I’m just a pitiful a girl from a pitiful family

【长篇】玩完生5的感想~

入生化坑3年了

前几天总算是通关了一遍生化危机5(之前都是云通关)

下面是我的一些感想,主要是关于威斯克这一角色的一些分析,当然也有对整个游戏的分析,会带有一些个人情感。


本来5代应该是我最不愿意去体验的一代

被人诟病的游戏恐怖感的缺失,还有毕竟作为老威的粉丝,这代威叔的形象有点崩,(具体形象怎么崩的可以看知乎上的一个评论,把老威这个人分析的非常具体。)而且还直接把自己给作死了。

但是,当我真正通关过一遍之后,我对5代的感觉有了很大的变化。

先来谈谈五代整个游戏的优点:

5代这个游戏可以说是非常良心的了,流程很长,剧情跌宕起伏,可以游玩的细节也很多。

而且,打斗的动画也是真的非常精彩,可以说是电影级了,所以不得不佩服卡普空这个动作天尊。

外加佣兵模式和两个大型DLC,使得整个游戏的体验时间非常长。对此点名批评最近的重制版3代,简直太省了(卡普空还我钱来!)

综上所述,5代确实可以称得上神作(销量说明一切,五代初版是历届初版销量最高的)

再谈谈争议比较大的地方。

5代制作人竹内润,这个曾经告诉我们那个男人不会再回来的的人。我认为生化系列的精髓在于环境和剧情营造出的谜团,那种让人不安的又希望继续揭开真相的感觉。这也是生化危机不同于其他着重于吓人的恐怖游戏的一个特点。这点上1代2代和CV做的是非常好的,5代也完全做到了,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断层。而且6代被人批评之后,竹内润就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恐怖,他叫来卡普空的其他员工来思考,究竟什么才是让人感到害怕,这和三上当年的思考方式是类似的,然后就诞生出了回归本源的7代。(竹内润是5代和7代的制作人。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,5代在有些方面和7代有些类似,声明一下,我对7代是非常喜欢的,游戏性和剧情都非常强,它是我的入坑作,也是目前我心目中最喜欢的游戏)

在5代中,每个加载页面都会告诉你一个前作的事件和年份,(现在我们看到点各种对于生化系列事件的整理资料,很多都是来自这份整合起来的生化系列代编年史了)可以看到当时5代整合的剧情分别是0代,1代,2代,3代,CV,4代,再加上5代自己的剧情。注意,这里012345中夹了一个CV。生化外传之类的作品的剧情是一般很难被纳入正传的,因为吃书太严重。老威这个角色历代都有出现或者被提及,在剧情上的位置也很重要,但是出场真的很少,正传作品有较多戏份的可能就1代。大家都知道,卡普空雪藏主角点能力是很强的,很多主角出现一代就消失了。五代能够承认CV,并且将老威作为一个大反派的行为已经很给面了。不然威叔可能就像卡洛斯,比利,尼古拉一样,从此销声匿迹了。

至于威叔的死,可能是早有预谋,且看比五代早发售两年的光枪游戏——安布雷拉历代记,结尾就有斯宾塞的出现。


根据一个游戏点开发时间来说,五代当时应该已经在开发了。这个至少说明当时五代给老威加上身世早已经安排好了。还有就是通过五代开发早期的分镜(之后废弃了)我们可以发现,尽管剧情有很大出入,但是结局都是老威在火山被高地战士给干死了




(其实生化5的开发应该就在星战3上映之后不久。我猜测,五代的最终决战很有可能就是借鉴了星战3的那场火山星球穆斯塔法的那场决战)。所以我觉得老威的死是早有预谋,因为制作组换人了所以就强行便当的这种说法应该不成立。

再说说老威形象前后不统一的问题,看设定图来说,老威在5代的形象和安布雷拉历代记里没有啥不同。

建模之所以改了应该也是考虑到来老威毕竟也是一个快50的人了,同时面对的是克里斯这种筋肉大兄贵。应该老一点,壮一点。剧情上来,看前期非常完美点展示了老威超人一样的体术,和巨大的野心还有常年在背后操纵大局的能力。我觉得这和前代老威性格和行为的设定也是至少还原了百分之70。主要是老威到到剧情后期突然就开始ooc,自大+作死了起来。这里强行理解为老威看到克里斯和谢娃严重破环了自己的计划,真的慌了吧。我觉得最后结局写成老威被克里斯和谢娃击败,然后被BSAA逮捕了。或者看见计划失败,乘机溜了之类的都更加合理吧。

而且老威后面出场的反派也和前作关系不大,给人一种断线的感觉。"威斯克"这个名字最终沦为彩蛋(6代的杰克,启示录2的威姨,还有7代的埃尔伯特型手枪)。真的,我觉得大反派的结局不应该也是整个故事的结局吗?(你看看人家伏地魔)

话说后年重制4就要来了,我们又可以看到威叔了。什么,你说他的戏份全被卡普空阉割了?其实,我觉得不一定,虽然重制2,3代被删成了啥样我们心里有数。但是就卡普空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举动来看,卡普空是知耻而后勇的。目前看到除了M-two,还有很多卡普空的员工加入,甚至去请三上爸爸,所以我还是挺期待重制4代的。

最后附上一张最近涂的火山变异老威

不要问为什么没有细节,问就是我不会画画是个印象派。



2020-04-24 热度(26) 评论(11)
评论(11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maniac-
Powered by LOFTER